校長室
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校長 芙代.谷木.母那烈

辦學理念
我相信「孩子身上都有一個太陽,我將竭盡所能,讓它發光發熱。」
我在阿美族部落長成,部落對於青年的教育重視示範體驗、團體制約、以身作則、內化涵養等方式,培育部落青年masatamdaw(成為一個人),成為一位愛自己、愛家庭、愛部落的青年,是部落文化傳承的扎根養成與全人教育之歷程。本人在這樣的環境成長,也蘊生自己對教育的期望:
1.以人為本:視孩子為完整個體,尊重孩子,培養孩子的自尊、自信、自愛、自立與自省,提升孩子的精神文化品質和生存發展的能力。
2.全人教育: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,強調孩子的實踐能力,關注孩子發展的完整性和全面性,提高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化素質。
3.多元展能:融合在地知識、擬定有效策略,建立多元舞台提供孩子更多的選擇。

基於這樣的教育理念,希望自己能與親師生一起營造具有以下元素的學校:
1.學童喜歡的學校:學校提供舒適空間、優質老師、多元的教學,讓學童有成就的學習,並提供發展不同能力的舞台與機會。
2.親師合作的學校:家長是學生生活中最重要且最具影響力的人,秉持家長是教育合夥人的理念,共同關注與扶持學童的成長。
3.優質安全的學校:無論是有形無形、軟體硬體的校園環境與教學活動,都應以安全為首要目標,讓學童、教師在此基礎下學習與發展。
4.全人教育的學校:學校應把學生培養為一具備和諧人格的人作為目標,而不是培養專家;應該始終把獨立思考和判斷的一般性能力的培養放在首位,而不是獲取專業知識。

「成就每一個孩子-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」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願景,這次的教育改革是為國家培育出未來人才,以厚實國家基礎。因此,學校需細膩的規劃設定執行的方向與策略,是需抽絲剝繭、精打細算、量身訂做,藉由學校全面盤點、 SWOT 的戰略分析,了解學校的困難與機會,擬定改進策略上才會更為明確與具體。

部落長輩提醒我「教育孩子,不要自己獨自完成,別忘了你不是一個人。」如同《無畏的領導,堅定的愛》書中提到「各自分開,我們擁有屬於自己的力量;但聚在一起,我們形成了更強的團隊。」我將組成一個卓越團隊,營造一所有愛的校園,讓這所校園的每一位孩子、教師都能成為最好的自己。
友善列印頁
傳送此文章給好友
:::

衛星雲圖

:::

隨機小語

與朋友在一起,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痛苦,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快樂。

佚名

計數器

總計: 694672694672694672694672694672694672